首页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政策文件 | 保健养生 | 金秋风采 | 老年书画院 | 党建工作 | 关工委 | 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6年09月15日 07:58  点击:[]

机关党委, 各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校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 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30号)精神,主动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应对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方向,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我校全面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2.基本原则。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要遵循四个更加注重原则: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导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为学校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增添正能量;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依法保障离退休干部各项权益,满腔热忱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加大投入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格局。

二、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加强思想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 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5.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不作硬性集体学习要求。建立健全老干部联络员和调查研究等制度,加强与离退休干部的日常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健全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主要传统节日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广泛开展党内关怀、 传递温暖活动。

三、 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6.落实党建责任。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加强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进一步落实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党建工作责任。

7.优化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

8.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离退休干部党员每人每年 100 元标准,列入学校年度预算。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下拨比例提高至 70%,给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适当工作补贴。

9.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支部书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学校组织部门培训计划。

10.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开展党日活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党费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流出地党组织要主动了解掌握情况,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共同做好工作,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要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同时要注意把党员参加某些民族风俗活动同信教区别开来。

四、 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1.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坚持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把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重要职责,纳入离退休干部工作整体布局。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作用。组织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组织引导他们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团活动等方式传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把他们对校党委和行政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学校每半年召开一次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并建立完善相应制度。

12.拓展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空间。坚持不懈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重要时间节点等,积极创新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正能量活动常态化。积极搭建平台, 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到各种社团、 群团及其他合法组织中, 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

五、 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3.认真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切实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完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措施,在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提供便利。

14.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做好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活动和学习安排、作用发挥等工作。健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平台。对异地居住的老同志定期走访慰问,经常联系,加强关怀。鼓励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依托学校、科研院所、各类智库、科技园区、专家服务基地、农民合作组织等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推广和志愿服务。

15.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经费保障。根据上级精神,及时进行调整,逐步提高离休干部离休费、护理费、特需费及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退休干部活动经费标准。

六、 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 学习阵地建设

16.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从实际出发,把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基础设施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根据离退休干部实际需求,建立相应的活动、学习场所,改善活动条件。

17.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规范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服务管理效能。推进学校文化资源共享,学校公共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要向离退休干部开放,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活动、学习条件;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安全节俭前提下合理确定学习、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

七、 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18.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健全完善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实施,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19.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建设。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在推进各项改革中,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选好配强工作力量,不断改善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增强队伍活力。按照“三严三实” 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培养锻炼,承担重要任务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对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时间较长的,进行交流或轮岗。要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长期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表现突出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6 年 9 月 14 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政策文件 | 保健养生 | 金秋风采 | 老年书画院 | 党建工作 | 关工委 | 服务指南 

Copyright © 2000-2011 by www.vsbclu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处Email:tiangang5303@163.com 电话:0370--2595675
ICP备案:025253555